"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"
:::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社會責任

本校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所設立的基督教大學,綜合先進國家「全人教育」之理念、國內「生命教育」之推行及本校「全人牧育」之基督博愛精神,基督教大學的有限性在於沒有財團作為經濟支持,也不像公立大學有政府的幫助,但學校可以沒有壓力的把經費用在學生身上。鑒於基督教教育講求教育平權,視供應有心讀書的孩子「求學的權利」為一項很重要的辦學責任,職是,本校社會責任執行意涵希冀藉由本校人才、專業、設備等資源的挹注,持續關懷弱勢,讓弱勢群體能共享「均權平等」的受教權益,並將此理念渲染至社區及社會,期與社區攜手合作,活化社會產業,共同創造「區域價值」;同時致力環境保育及推動生態教育,執行永續環境政策,以儲備落實社會公義的核心能耐,進而達成「綠色大學」之成果;在此同時揭露相關資訊,提供利害關係人了解本校辦學成效,善盡社會責任,期藉由利害關係人分享與回饋行動,達成「永續治理」之成果,最後冀望將此做為及成果形成一系列社會公義典範,並移轉甚至內化至本校學生及教職同仁心中,藉以形成社會公義典範的永續循環與進階提升,茲將本校社會責任四大執行主軸分述如下:

(1)生態正義

本校重視二仁溪復育計畫,長年協助推動民眾參與河川守護工作,並積極發展「水岸大學」的構想。對內推行廚餘與水資源回收,規劃校園自然保護區、擴大綠地,致力於環境保育,並參與「國際珍古德協會」積極推動的「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」教育計畫,以提倡保育觀念、落實保育計畫、推動環境教育「根與芽」(Roots & Shoots),規劃建立ECO -Center(國際級生態教育中心),使本校成為環境教育的基地,促進國際經驗交流,連結世界其他參與根與芽計畫的學校,增進學生及流域居民的環境關懷與國際移動力。

(2)社區共好

本校秉持促進社會價值提升的理念,以藝術、人文與當地社區結合,辦理多樣多元公共合作活動,讓學校及鄰近地區成為充滿人文氣質的藝術社區,從校內外的公共藝術至尋找社區的歷史人文故事,辦理多場學校與社區及非營利組織交流座談會、大潭社區牆壁彩繪、歸仁區彩繪圍籬活動;向市政府申請自行車道延伸到二仁溪,建置二仁溪文物館,與當地農民合作舉辦農夫市集,節慶活動規劃,開設旅館英文班,協助建置國際民宿網頁,打造背包客學習中心等。公共藝術由學校師生一同聯手打造,除提供學生發揮所學、激發創意的機會外,亦深入在地文化風情,並與社區及機構夥伴形成長期合作的互惠關係,俾使本校周遭區位蛻變具有人文、休閒、環保特色的綠色大學城。

(3)弱勢關懷

本校教育秉持「牧羊人精神」,不放棄任何一隻羊,有教無類之態度,特別照顧弱勢及迷失的孩子。
為發展校園多元文化特色,尊重多元文化以及關懷少數族群,設置『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』,落實服務於各原住民族學生之工作,加強原住民學生在生活與學習上的適應,達到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、品質及發揮潛能,為社會、部落培育優秀人才。
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需求,提供相關資源以促進其學習及人際互動適應,並辦理如混合障礙運動會等共融活動,透過階段性的認識弱勢族群,加強校內教職員生對身心障礙同學的認識與互動空間,將被動式服務體驗提升為主動式服務,增加身心障礙學生對生命之關懷及貢獻一己之力。
另外,本校訂定「長榮大學課業輔導K書獎勵辦法」,請學生運用課餘時間依規定地點到校接受課業輔導,並依實際參加課業輔導時數核發獎勵金,不必花大量時間跟體力在打工上,不但能提升學業表現,也能紓解經濟壓力,另外亦提供清寒救助、護羊計畫、與企業合作設立助學獎助學金,為了讓更多弱勢學生受到照顧,讓經濟弱勢學生得以安心就學無後顧之憂。

(4)完備關係人溝通機制

為追求校務永續發展,本校擬與所有的辦學利害關係人建構有效、透明的多向溝通管道,以瞭解他們的需求與期許,進而做為擬訂本校社會責任策略與治理經營重要參考依據。本校於2016年發行第一本校園永續報告書,藉由全面了解利害關係人相關需求,進而對外界揭露在財務、教育、研究、環境、社會等層面相關資訊,明確回應利害關係人關切之重大議題。